网络安全科普知识—网络安全是什么(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2

03. 网络威胁

  常见的网络威胁有以下三大类: 

  1)   保密性攻击:很多网络攻击都是从窃取或复制目标个人信息开始的,包括普通犯罪攻击,如信用卡欺诈、身份盗窃或盗取比特币钱包。国家间谍将机密性攻击作为其工作的主要部分,试图获取政治、军事或经济利益方面的机密信息。 

  2)   完整性攻击:顾名思义,完整性攻击是为了破坏信息或系统,以及依赖这些信息或系统的人。完整性攻击是微妙的,是对目标的破坏。攻击者包括脚本小子,也有国家攻击者。 

  3)   可用性攻击:阻止目标访问数据是当今勒索软件和拒绝服务攻击最常见的形式。 勒索软件 加密目标数据,并索要赎金进行数据解密。拒绝服务攻击通常是分布式拒绝服务 DDoS攻击,将发送大量请求占用网络资源,使网络资源不可用。 

  下文将介绍如何发起这些攻击。 

04. 网络安全攻击形式

  1)   社会工程 

  若能够攻击人类,攻击者就不会入侵计算机了。社会工程恶意软件,通常用于交付赎金,它是最重要的攻击方法(而不是缓冲区溢出、配置错误或高级攻击)。最终用户被诱骗运行木马程序。该程序通常来自用户信任和经常访问的网站。持续的用户教育是对抗攻击的最佳措施。 

  2)   钓鱼攻击 

  有时,盗取他人密码最好的方法就是进行诱骗。这是大部分钓鱼攻击成功的原因。甚至接受过良好安全培训的聪明用户也可能遭遇钓鱼攻击。这就是双因子认证机制 2FA)成为最佳防护的原因。若没有第二个因素,盗取的密码对攻击者毫无意义,如硬件安全令牌或用户手机上的软令牌认证程序。 

  3)   社交媒体威胁  

  钓鱼可不只是为了约会。可信的马甲账户可通过LinkedIn网络传播蠕虫。若有人知道您的100位职业联系人并与您谈论工作,您会认为奇怪吗? 俗话说,疏于堵洞要沉船啊。无论企业还是国家都应防护社会媒体间谍活动。  

  4)   未安装补丁的软件  

  若攻击者向您发起 0Day漏洞攻击,很难责怪企业,但是,不安装补丁就好比没有执行尽职调查。若漏洞被泄露了数月或数年,而企业没有安装安全补丁,就会被指控疏忽。切记,一定要安装补丁!  

  5)   高级持续性威胁APT  

说起国家攻击者,企业中就有这类攻击者。若多个APT攻击在公司网络上玩起捉迷藏的游戏,请不要感到惊讶。若在任何地方对某人做有趣的事情,您需要考虑安全状况和复杂的APT攻击。在科技领域,没有什么比这更真实的了。很多犯罪分子和国家跃跃欲试想要偷窃拥有宝贵知识产权的产业。
版权所有:朝阳区教育委员会 京ICP备05038995号
北京市朝阳区现代教育技术信息网络中心(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