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关于做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网络安全及安防监控系统保障等工作的通知
2018年08月29日   

中小学、幼儿园、职高、直属单位、民办学校、机关科室: 

  依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的工作精神,为做好“中非论坛”期间安全保障,请各单位做好网络安全、安防监控系统、公共区域电子屏和信息发布内容安全的自查巡检、隐患排查和值守等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部署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中非论坛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中非论坛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部门,落实专门力量,确定专人负责,各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确保论坛期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站、重要信息系统、公共区域电子屏的安全,坚决防止发生任何网络安全事件。 

  各单位要建立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完善责任倒查制度。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认真排查,加强防范防护 

  各单位要以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为契机,全面开展基础摸排,摸清各自重点网站、信息系统和公共区域电子屏数量,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安全责任。进行安全自查和风险排查,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组织技术力量,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通报等工作,及时发现系统漏洞、木马病毒等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运行。 

  1、对重要时段期间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以及短期内不能整改的信息系统(网站)等僵尸网站,要自行排查、严密防范,切实采取停止服务、互联网访问控制、重点清理等措施;对双非(非本单位IP和域名)网站,要自行梳理,采取停止服务、限制访问或纳入统一管理等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于确有需要独立运行的,应明确安全责任,签订安全承诺书。而对非本单位的“双非”信息系统(网站)可进行清理。 

  2“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各公共区域电子屏责任部门要对可以采取物理隔离的电子屏及控制端,必须采取物理隔离的方式进行断网;对无法进行物理隔离的电子屏及控制端,要加强对控制端和系统后台的网络安全防护,严格落实7×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保证控制室和控制设备实时有人看守,保证值守人员离开后设备断电,控制室上锁,确保整个大屏显示系统的安全。对责任主体不清晰明确的,由属地加强工作统筹协调,组织人员力量,落实管控措施。 

  3各单位加强对安防监控系统的日常巡检,确保各路安防摄像头无黑屏、花屏、角度不正、遮挡、缺失等图像问题,确保图像时间与北京时间一致,图像正常存储与回放。安防监控室应保证专人值守,每日对安防监控系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加强核心机房巡检工作。各单位应安排相关人员对网络及机房相关设施的运行状况每日进行巡查,确保机房供电稳定、机房温湿度在合理范围(温度20-30℃、湿度45-50%),城域网设备(波分及传输设备)24小时开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防火防盗及防汛工作。 

  5、各单位要统筹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和对外信息发布工作,严格落实教委宣传工作相关制度。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平台的信息安全管理,信息发布实行“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分层分级管理制度。做到正面宣传、正面引导、信息准确。 

  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不发生影响中非论坛顺利召开的安全事件。 

  三、妥善处突,加强值班值守 

  各单位应加强值班值守,保证充足力量,做好应急处突准备。827日至910,各单位要采取7×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值班值守职责任务,保障人员在岗在位,保持通讯联络畅通。要加强技术保障力量配备,及时妥善处置各类安全风险。要强化即时拔线一键关机等特殊应急措施。对无法24小时值守的,在不影响公共服务的情况下,可采取人走机停等临时安全措施。 

  四、及时沟通,加强信息报送 

  827-910,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每日13点前各单位将当日的网络安全及安防监控系统的情况,以邮件方式报朝阳教育信息网络中心wlaq@bjchyedu.cn。发现重大、紧急网络安全及安防监控系统情况应立即处置,并及时报告相关主管部门。要做到电话口头报告不晚于接报后8分钟,书面报告不晚于事件发生后1个半小时。暂时无法判明性质或等级的突发事件,应在接报后20分钟内报告。 

  各单位请认真填写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报送信息中心,一份留本单位备查)、朝阳区教育单位信息系统(网站)清单、公共区域电子屏采集表(详见附件),务必于2018831日前,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文件上交至信息中心201室。同时,电子版请发送至xxbs@bjchyedu.cn 

    

  技术支持电话:85858383-23 

  网络安全联系人:朱老师、张老师  85979246-8201382016 

  安防监控系统联系人:尹老师   85979246-82014 

    

  后附: 

  附件1: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承诺书 

  附件2:朝阳区教育单位信息系统(网站)清单 

  附件3:公共区域电子屏采集表 

    

    

    

  北京市朝阳区现代教育技术信息网络中心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