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关于做好近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2019年02月27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高中、直属单位、民办教育单位:

  近期,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网络安全态势严峻,2019年重大活动任务保障众多,全国两会召开临近。为切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将网络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安全工作并进行专项部署。建立领导责任制,党委(党组党总支等)负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落实好2019年重要时期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二、全面排查,加强监测预警

  全面梳理本单位所有网站和信息系统,建立台账,3月5前完成“双非”网站(非本单位IP和域名)和信息系统排查整治工作(相关工作流程,可参考信息中心已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网站备案基础数据清理整治专题行动的通知》)。对本单位的网络安全隐患,尤其是对互联网的访问,开展常态化监测。加强数据保护,发现存在漏洞、后门、暗链、弱口令等安全威胁的信息系统(网站),应及时上报、修复,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三、按需调整,加强防护防守

  在重要时期节点,各单位务必要重视值守制度。有网站和信息系统运行的单位,要严格执行7x24小时值守制度,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

  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迅速处置,采取“即时拔线”、“一键关机”等特殊应急措施,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同时立即上报信息络中心及教委的相关主管部门。要做到电话口头报告不晚于接报后8分钟,书面报告不晚于事件发生后1个半小时。暂时无法判明性质或等级的突发事件,应在接报后20分钟内报告

  对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的信息系统(网站)可采取互联网访问控制或直接主机关停的措施。

  四、密切沟通,按时报送信息

  全国两会(2019年3月1日至3月20日)期间,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请各单位每日下午16:00前将前一天16时至当日16时网络安全工作情况,以邮件方式上报朝阳教育信息网络中心(邮箱地址:wlaq@bjchyedu.cn)。其它重要时期节点具体开展零报告的时间段将另行通知。

  各单位应按照上述要求,部署做好本单位的网络安全工作,确保本单位的网络安全。

 

  联系人: 朱鹏宇 85979246-82013、13911765818

       张亚钊 85979246-82016、13001151849

       24小时技术支持电话:85858383-2或3

  北京市朝阳区现代教育技术信息网络中心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