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
第20届朝阳区中小学师生电脑作品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2019年04月16日   
  4月13日,第二十届朝阳区中小学师生电脑作品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在南磨房中心小学高部举办。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周航、培训部主任季茂生、朝阳区教研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员王戈等领导和专家现场观摩本届赛事。比赛共有来自朝阳区50余所学校的124支代表队参加。赛事规模再创历届新高。
  此次竞赛由朝阳区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中心小学、李毅“生态·智模”工作室协办。竞赛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工程思维、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能力,助力全区“人工智能进课堂”活动的进一步普及,为全区教师、学生搭建一个融合多学科知识技能为一体的学习交流平台。并将赛事作为重要抓手,引领全区“人工智能”系列课程的研究和开发。推进区域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
  本届机器人竞赛共设一对一机器人足球比赛、“人工智能”竞赛规则为主题的WER能力挑战赛、“太空之旅”工程挑战赛、中鸣超级轨迹赛竞赛、VEX IQ挑战赛、VEX EDR挑战赛六个项目,为确保竞赛的公正公平、特色突出、覆盖面更广,本届竞赛组委会按照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组别,现场抽签、编程、创意搭建。在比赛现场,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在选手们充满智慧的创想下,呈现出各种精彩画面,激烈的竞赛中时而传来阵阵掌声和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
  本届赛事的亮点之一在于,除了规定的竞赛项目外,组委会还增设了基于开放环境的展示类项目—流浪地球。学生们依托PYTHON编程环境,以学生自己的理解重现电影《流浪地球》的故事情节,还原了电影中的精彩画面。增设此项目的意义在于为学生创设一个不基于硬件的程序设计空间,让学生凭借着丰富的想象力,运用程序设计知识,用自己的创意诠释对主题的理解。共有来自首师大附小等7个代表队参加此次表演赛。比赛过程中,各族同学之间互相合作,有人展示有人讲解。在创作及展示的过程中,综合训练了青少年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程序编辑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为了促进区域间交流,本届赛事还邀请了来自石景山区的四支VEX-IQ机器人代表队参加比赛,实现了区域赛事史上首次“跨区竞赛”“区际联动”,两个区县的队伍在赛场上各展绝技,交流协作,在完成了赛场竞技任务的同时也增加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本次比赛同时作为北京市师生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的区级预选赛,每个学段每个单项的前两名获得晋级市赛的资格。依据有关规定,晋级市赛的学校及师生名单按照程序进行信息核实后,将于4月19日前报送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