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
信息中心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2019年12月03日   
 
信息中心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信息中心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11月29日,信息中心工会邀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垃圾分类志愿者讲师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科研员刘洁老师为全体员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通过知识讲座,促进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和践行垃圾分类,保护我们共同的生态环境。
  刘洁老师用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照片资料,从“什么是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垃圾离我有多远”、“分类的目的与意义”、“垃圾该怎么分”五个方面,使大家了解到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项重要议题。垃圾对社会危害严重,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风光无限的加勒比海——流动的垃圾海”、“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曾经的垃圾场”、“西藏牦牛在垃圾里找寻食物”……从刘洁老师所举出的照片中,能够感受到自然环境被垃圾破坏的程度触目惊心。香蕉皮的降解时间需要一个月,而塑料瓶降解的时间却长达450年,可见“垃圾比人寿命长”。刘洁老师在培训中提到,垃圾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生活方式发生的改变,而其实,比垃圾分类更容易的措施是垃圾减量,当务之急是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做到“非需勿用,一物多用,物尽其用”,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垃圾大量产生,减少后续垃圾分类的困难。
  在互动环节,刘洁老师组织大家进行了垃圾分类小游戏,现场给大家发放了不同的“垃圾”判断所属分类。结果显示,大家能够正确认识大部分垃圾所属分类,但判断比较偏门的“垃圾”,却与正确答案南辕北辙。如电脑属于可回收物,纽扣电池属于有害垃圾等,刘洁老师还提醒大家分类垃圾时,将垃圾带有的水分沥干很重要。
  最后刘洁老师呼吁大家,把垃圾减量变成我们的常态生活,让垃圾分类成为我们的日常习惯。大家听完讲座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垃圾分类培训,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增长了垃圾分类知识。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切实从我做起,深入践行垃圾分类工作,致力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向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让环保意识真正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