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安全 > 安全通告 > 详情
安全漏洞预警通告—Globelmposter勒索病毒3.0变种预警
2019年03月13日   

  1、基本情况

  Globelmposter勒索病毒3.0变种再次席卷全国各地,有全国爆发趋势,该病毒会使数据库文件被加密破坏,将加密后的文件后缀改以*4444结尾,并要求用户通过邮件沟通赎金跟解密密钥等。

  2、攻击原理

  Globelmposter 3.0勒索病毒攻击,攻击手法极其丰富,可以通过社会工程,RDP爆破,恶意程序捆绑等方式进行传播,其加密的后缀名以*4444结尾,文件被加密后会被加上以下后缀:

  Ox4444、China4444、Help4444、Rat4444 、Tiger4444 、Rabbit4444 、Dragon4444 、Snake4444 、Horse4444、Goat4444 、Monkey4444 、Rooster4444、Dog4444。

  由于Globelmposter 3.0采用RSA2048算法加密,目前该勒索样本加密的文件暂无解密工具,文件被加密后会被加上*4444系列后缀。在被加密的目录下会生成一个名为”HOW_TO_BACK_FILES”的txt文件,显示受害者的个人ID序列号以及黑客的联系方式等。

   

  3、影响范围

  多省份出现大规模爆发,有全国爆发趋势。

  4、处置建议

  1)隔离感染主机

  迅速隔离中毒主机,关闭所有网络连接,禁用网卡,可直接拔网线断网。

  2)切断传播途径

  a) Globelmposter勒索软件之前的变种会利用RDP(远程桌面协议),如果业务上无需使用RDP的,建议关闭RDP。

  b) 通过防火墙等设备建立访问控制策略,封堵入站的3389、445等端口。

  3)安全加固

  a) 如果要使用SMB服务器尽量设置较为复杂的密码,建议密码设置为字符串+特殊字符+数字,并且不要对公网开放,建议使用vpn。

  b) 及时给电脑打补丁,修复漏洞。

  4)病毒检测查杀

  a) 下载查杀工具,进行检测查杀。对于中毒主机,建议重装系统,防止后门残留。

  b) 下载GlobeImposter勒索病毒事件安全检测工具,下载地址:

  http://dl.b.360.cn/tools/FocusTool.exe

  5)数据备份

  对重要的数据文件定期进行非本地备份。

  5、 参考链接

  1) https://www.freebuf.com/articles/terminal/193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