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关于组织参加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018年09月07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高、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工作会议上“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 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 办定于9月17日至23日,在全国范围举办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参加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工作精神,现朝阳区教育系统参加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中央、北京市有关工作安排,9月18日为校园日,各单位应以“网络安全知识 进校园”为主题,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校园日”活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开展网络攻防应急演练工作。
  二、活动内容
  (一)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
  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各单位应聘请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网络安全专家,于9月18日“网络安全校园日”期间开展专题讲座活动。
  (二)开展网络安全宣传作品
  各单位应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为加强师生网络安全 教育的有力契机,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学习《网络安全法》。应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在校园内幵展相关宣传作品征集,设计组织具有本校特色、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时效性强的网络文化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网络素养。
  (三)开展网络攻防应急演练
  各单位应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检验本单位网络安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应急处置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网信部门和教育系统开展的宣传教育活动,尤其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活动形成声势。
  (二)突出主题,注重工作实效
  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将网络安全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明校园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等工作有机结合,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要积极运用校内外宣传媒体特别是 新媒体方式,推介宣传周有关活动,展播网络安全公益广告, 报道师生活动资讯,提升宣传效果,营造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协作,建立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以安全周为契机,加强与网信、公安等部门协作, 探索建立青少年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推动相关内容 纳入新生教育、课程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完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增强教育实效。
  各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部署本单位的安全周活动组织工作。
  请各单位及时总结校园日及安全周期间活动开展情况, 并于9月23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报朝阳区教育信息网络中心wlaq@bjchyedu.cn。
 
  技术支持电话:85858383-2或3
  网络安全联系人:朱老师、张老师  85979246-82013、82016
 
  朝阳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九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