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
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召开“聚焦核心素养 落实立德树人——网络安全教育课程构建与实施”展示研讨会活动
2019年06月14日   
  2019年6月13日上午,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召开了“聚焦核心素养  落实立德树人——网络安全教育课程构建与实施”展示研讨会活动,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室主办,我校区承办。参会的有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贾美华主任、信息技术教研室王振强主任,张磊老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李云文教授、北京教育学院郭君红老师、人民教育出版社林众主任、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杨碧君主任、郭春玲老师、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韩继彤主任、朝阳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办公室朱鹏宇老师以及芳草地国际学校魏淑娟书记、刘文娥副校长、吴阳主任、王丽颖主任、袁芳主任、李永恒老师等。
  本次课程展示是在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下开展的研讨会,以学校网络安全教育课程整体建设为出发点,不同学科以主题教学为载体,开展研讨活动,将立德树人理念落实到课堂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此次活动分为四个阶段,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主会场和分会场,各展示两节课例。
  信息学科:李永恒《无线网络安全》
  首先引导学生了解无线网络面临的威胁,设置安全好记的无线网络密码,应遵从的网络道德。而后从信息技术教材第一、二册,网络搜索资料,文字处理分析归类展示信息。通过观看微课,汇总出最多的威胁是什么。最后创设情景亲自体验暴力破解密码的过程,修改自己的密码更安全。
  信息学科:邱晨《制作网络安全动画》
  课上通过分析动画要素,怎样能够更生动、形象的将网络安全动画展示出来?分享身边的网络安全故事,云平台线上收集故事,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小组合作,实现动画,开展宣传,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避免同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综实学科:常慧颐《防范网络欺诈》
  课程中引导学生了解网络带来的两面性,发现生活中存在网络欺诈现 象。通过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分析网络欺诈案例,找出案例中存在的欺诈行为,分析欺诈的目的,提出解决方法,并根据不同的对象,确定宣传的方法。而后制定宣传计划并实施计划,进行模拟演练。 
  综实学科:方慧星《网络安全知多少》
  课程中首先确定主题活动——调查活动。接着重点指导如何设计调查问卷,而后开展调查、统计分析调查的结果。再从中提出新的想法。
  综实学科:方慧星《网络安全知多少》
  课程中首先确定主题活动——调查活动。接着重点指导如何设计调查问卷,而后开展调查、统计分析调查的结果。再从中提出新的想法。
  美术学科:王磊《漫画中的网络安全》
  课上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利用漫画的表现手法,通过漫画中人物、故事的深刻内涵,反映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加强学生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掌握漫画人物、场景表现技巧、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
  信息学科:苏菲《利用图表让数据说话》
  本课首先利用网络收集文章,从而了解针对网络和终端的各种危害。接着整理信息、选择主要内容,提取信息。而后根据提取的信息,制作图表——数据的对比与分析。最后形成安全上网和绿色上网规范,制作海报、发出倡议。
  语文学科:史小玉《关于小学生“绿色上网”的研究报告》
  现代社会信息量越来越大,传递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广,学生要学习如何甄别、筛选并且处理相关信息,保证绿色上网。本节课学生学习如何甄别、筛选并且梳理相关信息。利用处理过后的信息,撰写简单的的研究报告。
  第二阶段:网络安全教育课程汇报。
  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主管刘文娥副长介绍网络安全教育课程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建设背景以及本课程设立的目标。强调了在芳草课程的框架下,我们在开设了网络安全教育,知识上不是做加减法,不以知识拓展与加深为取向,而是整合,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尝试发现生活的网络安全问题,提出方案,解决真实问题。
  市级学科带头人李永恒老师具体介绍了实施过程。 通过一内一外,一正一反四个方面开展课程实施。开发课程资源确保实施效果,每一个主题配备六个资源,实施混合式学习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自主学习。梳理出四个环节,保障实施步骤清晰:学前诊断环节、课前自学环节、课中互动环节、课后拓展环节。实施过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改变教与学方式,提升课程实施效果。 
  第三阶段:学校网络安全戏剧社团表演《对网络欺凌说不》
  由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四年级二班的同学带来的网络安全短剧,剧中由三人成虎这个故事引出的讲了一个名叫小佳的女孩儿在学校中受到网络欺凌的故事,同学们的表演精致自然,给了现场来宾极大的震撼,演出结束后同学们认为这样的一次戏剧让自己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第四阶段:领导、专家点评
  林众主任点评:首先肯定了芳草课程前瞻性的,指出网络安全教育课程的主题活动来源于生活,非常真实,所编写的手册也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素材,开展的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贾美华主任点评:学校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是要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今天的课程首先是基于问题研究的,先让学生进行调研,对于网络安全有什么问题?呈现出四大问题。而后针对学生问题展开学习,这就是让学习真正发生在课堂。本次展示的课程是关于网络安全的研究,课程校内外结合,全方位开展。 
  此次课程展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与会领导,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全面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学科课题研究方向,呈现了学科课程建设典型案例,以供学习借鉴,交流提升。